写好与时俱进的“新桃花源记”
发表时间:2022-08-24 来源: 分享至:

  从设想到图纸,从项目到落地,张谷在强村富民的路上跋涉不停步。2022年蜜桃季,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市党代表张谷壮实的身影又出现在山南头,这里寄托着他和村民们的“农文旅”梦想,也记录着他“撰写”的“新桃花源记”中的一个篇章。“在党建引领下,依托农村现有的资源,通过产村人融合发展,建设充满活力的新型宜居宜业地。”张谷说起桃源村的未来信心满怀。

  村书记就是村富民强的带头人。张谷当了13年的村支书,心里头装着的都是“村民”,“村民富,村庄富;村民强,村庄强;村自治,靠村民。”张谷说,只有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才是真正的小康。张谷带着桃源村的党员干部们,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延伸到自然村的每一个角落。

  “三块地”改革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也是张谷的“试验田”。老龄化、空心化,是有着40多户村民的山南头极具代表性的特点。“解决农房没人住、农田没人种的现代农村问题,唯有流转起来。”张谷说,村党支部打出“先锋领航、产业融合、乡村治理”三张牌,让只有38亩工业用地的桃源村打破了老话“无工不富”的藩篱,走出了一条乡村致富的新路子。前寺舍是个有着“莲文化”传承的古村落,张谷在这里开始了转型发展的“实验”,村委引导农民自主改造和经营村庄,还吸引村民返乡创业,流转宅基地打造成进入阳山文旅游购娱的“第一站”。近年来,全村盘活4500平方米闲置宅基地,打造既见桑梓、南山居、有信阁等文旅项目,村民增收了,村集体也每年增收20万元。

  土地、使用和租赁“三权分置”,让村民尝到了改革发展的甜头。山南头由于居民外迁,房屋闲置,全村民居空置率高达80%,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张谷引入民间资本,成立山南头文旅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平台化运作。村委和公司对整个村庄的宅基地进行统一规划,整体打造以文化艺术为主题的新型村落。当山南头发展现代农文旅产业的设想公布时,村民们纷纷予以支持。一边规划,一边建设,在山南头,外来资本加入了乡村振兴的发展队伍,酒店、民宿生意火爆。而在张谷的“笔”下,锡西革命纪念馆、劳模工作室、画家创作室等正在一一建起,村里还将利用流转农房的部分土地建设“幸福小院”,让老年村民享受公寓式的生活。

  通过党建联盟,让村里的资源和外部的资源牵起手来,是张谷的“秘笈”。“为了桃源村的富裕,多跑跑腿是应该的。”张谷从区里、市里、省里一直跑到北京,要政策、要资源、找机遇,村里的水、电、天然气等,多数来自他的奔波。最近,由市供电部门“赞助”的汽车充电桩在山南头安装完成,即将通电投用。

  村庄自治创新有效,关键靠人。张谷带领“两委”一班人探索建立“党支部提事、村民理事会议事、村民会议决事、村委会执事”这一民主决策机制,把农村治理单元细化。桃源村借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在12个村民小组中先后成立村民自治理事会,让理事会办理村中事。12名有群众基础的村民组成“老娘舅”队伍,重点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依靠这两支队伍,桃源村实现村民自我治理。“两支队伍”成立以来,开创了乡村共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农房流转的基础搭起来了,张谷有了更“高端”的设想。今年以来,他不停地与省农科院无锡分院和农业院校等联系,策划利用现有资源,建设水蜜桃专家工作站、劳模工作室等,推动三产融合的水蜜桃产业链,让结合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等的“马车”跑起来,助力阳山的现代农业振兴。“保护好3180亩基本农田、吸引各类人才进驻,让桃源村成为年轻人和创客的聚集地。”张谷的畅想正在逐步实现。

  “种世上最美味的桃子,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品人间最美好的生活。”最近,桃源村正在筹建专业的农文旅党支部,带动村民更富、村庄更强,张谷以“桃甜,景美,乐生活”为主题的“新桃花源记”写得越发扎实生动。

  (裘培兴)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