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门外汉”成为用青春 “剑指犯罪”的笃行者
发表时间:2022-08-29 来源: 分享至:

  见到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东亭派出所副所长浦新华时,他正在梳理和研判新的刑事案件:8月以来的一周内,他带领的6人刑侦小队已经破获刑事案件15起,抓获盗窃嫌疑人4人,其他案件侦查取证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着。看着这位高高瘦瘦、精干果断的小伙子,很难想象他是怎样从“门外汉”成为用青春“剑指犯罪”的笃行者的。

  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的浦新华并非毕业于专业警校,2013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他从警之后,凭着对工作的无限热忱和执着,越战越勇。8年来,他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敢打硬仗、能拼善赢”的担当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

  “2014年,破获100多克的这起贩毒案件,至今是记忆犹新。”浦新华说,自己从“门外汉”走进刑侦角色,首次独立办案就是个转折点。“整整磨了一个月。”贩毒案件涉及人员复杂、证据要求高、审查难度大,对刚入警2个月的浦新华而言,这一切都是新的、难的。而他并没有气馁,虚心请教、独立钻研,从细微处入手,凭借认真、细致,经过一个月的斗智斗勇,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这一起点之后,浦新华逐渐成长为刑侦案件的能手,成为了同事们眼中的“攻坚刑警”。

  “大案破得漂亮,小案也不松懈;一手抓打击,一手也抓防范。”这是浦新华的座右铭。面对电信诈骗破案难度大、时间跨度长、涉及地域广的特点,看到每天都有群众到派出所报案,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防范电信诈骗中。在反诈工作中,他始终贯彻“打防结合、以防为先”理念,在安排好其他案件办理工作的同时,他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走进社区、企业、学校等地,通过组织反诈知识培训、播放反诈视频、以案释法等多元化形式进行反诈宣传,尽自己最大努力让更多人能够真正做到识诈、防诈,将电信诈骗“阻在成案之前”。2021年,辖区电诈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3.1%。

  “警服在身,责任在肩!击退疫情,守护平安!”这是浦新华抗疫期间作出的郑重承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诺言。“疫情防控期间,最长时有3天没有合过眼。”流调溯源是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的重要前提,是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的关键举措。面对疫情,处于锡山区商业文化中心的东亭没能幸免。作为刑事副所长的浦新华同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带领数名刑侦民警组成流调专班开展流调工作。在核查任务最为繁重的时期,他和战友们每天守在电脑旁,键盘、鼠标就是他们的武器,用他们的智慧在海量的数据中筛选出真实、有效的流调数据。凌晨,望着一个个累得趴倒在桌子上的战友,他揉了揉通红的双眼,将他们流调的内容一一整理成完整的报告。他说:“疫情当前,我们穿着这身警服,都知道自己这个时候该如何做!”

  青春有很多样子,最美的是穿上警服的样子。8年从警生涯,浦新华同志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出差,记不清有多少次风餐露宿,记不清有多少个不眠之夜连续奋战在侦查抓捕一线。他用无悔的藏蓝青春点缀着灿烂的警徽,以蓬勃的朝气践行着从警初心,坚定地在自己的青春岁月里续写着属于他的警察故事。(尹晖)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