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打造有特色的“文化影视之城”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 分享至:

  中国影视基地的盈利能力有几何?有数据显示:目前80%以上的影视基地处于亏损状态,15%的影视基地收支勉强持平,仅5%的影视基地实现盈利。在影视行业发达的长三角地区,除了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中视传媒无锡影视基地,还有横店影视城、象山影视城、上海车墩影视基地等30多个影视基地。在环境不景气加上行业“内卷”严重的背景下,无锡怎样才能杀出重围,打造出一张“文化影视之城”的高端名片?

  提供沉浸式体验和多元化产品。有互动参与,才会有沉浸式体验。在当今的影视城,参与型、体验型的旅游产品是不折不扣的稀缺品。有专家曾提出一个观点,中国许多影视城至今仍只有观光性的旅游活动,即只能提供影视拍摄场景、影视服装、影视道具等供游客观瞻,没有或者只有很少参与型、体验型的旅游产品。因此部分影视基地失去了影视公司和游客的青睐,走进了恶性循环,最终迎来无戏可拍、无人游览的困境,只能惨淡收场。

  无锡要打造“文化影视之城”,必须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比如说开启影视产业园区经营新模式,让游客可以穿着古代的服饰,参加互动情景剧的演出,体验当一回明星的感觉。体验就是要把自己代入情境中。服装、道具和场景都要多元化,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

  开启影视产业园区经营新模式。传统影视园区靠着场地租赁、观光旅游的简单经营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影视园区的“突围”之路,可以有多条路径。依托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作为影视文化全新载体,开启影视文化创意园区转型,就是一条可行路径,不仅能大力延伸产业链,向影视剧产业的上下游拓展,而且还使影视园区兼具多种功能。

  以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为例,可以围绕“影视科技拍摄”元素,积极打造现代电影产业链,着力提升发展品质。在园区内,产业服务体系要更加专业和齐全,力求覆盖影视拍摄和制作的全流程,为剧组提供科技影棚、外景协调、生活配套、后期制作、拍摄设备、群众演员等一条龙服务。

  影视园区要兼具影视内容生产、影视人才培养、影视交易、影视消费、影视观光旅游、城市公共文化集聚等多元化能力,并把影视技术(包括软件、硬件)的研发生产、电影后期制作的品牌效应和影视高端人才的培养作为重点关联产业,在影视产业发展过程中加以重点培育,使其逐步成为园区的支撑产业和产业转型基础。

  协同整合影视资源。不懂协同整合资源,就不可能在行业中脱颖而出。要整合市域内影视资源,还要注重与其他影视基地之间的协同发展。

  以中视传媒无锡影视基地为例,要形成本地协作与周边场景协作机制。中视传媒无锡影视基地可以与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梅园、惠山古镇、拈花湾等形成纵向紧密合作关系,此外,还可以与常州西太湖影视产业基地、浙江湖州影视基地以及上海车墩影视基地等实现横向无缝衔接式合作。

  2019年6月,沪苏浙皖主要影视拍摄基地倡议建立“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机制,为协同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既然有了这个合作机制和框架,就要将纸上的内容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在这方面,还需要做很多探索性工作。(陆 晟)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