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体书店发展 提升城市文明素养
发表时间:2022-09-19 来源: 分享至:

  倡导全民阅读,可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实体书店是全民阅读的阵地之一,也是精神文明传播的阵地之一,作用不言而喻。但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上购书成为不少人的选择,电子书也深受年轻人喜爱,这些都使得实体书店的生存空间被极大地压缩,经营困难。要想留住更多的实体书店,尤其是有影响力的特色书店,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政府出资向实体书店购买阅读服务,市财政可划拨专项资金扶持特色书店发展,金额应当每年有所增加。在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社会组织互动的局面下,在全市范围内构建15分钟阅读圈,让市民更加便捷地享受阅读服务。在2022年我市政府购买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中,百草园书店申报了“书山有路,阅见梁溪”系列文化沙龙活动经费,其他书店也可以策划一些有特色的阅读活动,积极申报政府购买文化服务项目。百草园书店的“云书房”在2021年办了142场线上阅读分享,让阅读变得有趣。

  政府部门要及时调整和完善实体书店扶持办法,不断激发实体书店的经营潜力、提升其阅读推广能力,鼓励其打造阅读活动品牌。除了市里的扶持资金,区和有条件的街道也要对应提供扶持资金。可适当减免实体书店的租金,减轻其生存压力。

  实体书店要更多地和公共文化单位全方位合作,开展各类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实体书店除了卖书,开展各类活动也是吸引人流、打造品牌的好方法。但是开展活动需要经费投入,很多时候是没有即时回报的。鉴于此,建议实体书店多和文化单位比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合作开展活动。书店可以提供嘉宾资源和场地等,文化单位可以组织观众、提供资金或是活动宣传等,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如今年6月份无锡市图书馆和润生书局合作开展的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无锡站)活动,引导市民发现、关注、感受运河文化底蕴,除了现场参与的市民,活动还进行了网络直播,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实体书店应该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如不定期举办阅读分享、艺术导赏、演出发布、创意手工等各类文化活动,让阅读无处不在,让艺术触手可及。此外,还可提供咖啡饮品、文创产品、贴心服务等,让读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实体书店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在服务上下足功夫。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有更多的市民走进锡城街头的特色书店,畅游阅读海洋、品味书香城市。(无锡博物院 陆晟)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