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微更新”延续城市文脉
发表时间:2022-09-19 来源: 分享至:

  老街巷通道墙上绘制的重彩壁画,再现古朴的都市风情;老小区口袋公园休憩亭内的玉飞凤浮雕,成为体现“最无锡”城市文化的窗口之一……这两年,无锡在推进城市“微更新”过程中,在众多公共空间开展“小而精、小而美”的适度改造,不仅推动了城市存量空间的活化与利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城市环境“颜值”。

  城市“微更新”是保持城市活力、延续城市生命力的手段之一,而活力和生命力的延续就体现在历史文化的传承中。无锡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自泰伯奔吴、筑城梅里起,已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在这漫长的岁月中,城市所积淀的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奠定了无锡城市文明的基底,而且成就了无锡独特的城市气质。当下,无锡城市更新不光是要做增量,同时也需在优化存量空间、改善城市治理、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下功夫。而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很好地珍惜和利用历史文化积淀,从城市的社区街巷等细微地方进行焕新,努力打造更多特色文化景观。

  但是,有的地方在对街巷社区“微更新”时,由于对当地历史文化价值内涵挖掘不够,对历史文化资源整合不足,导致多个项目更新后特色不够鲜明,亮点不够突出,成为城市“微更新”中的一大遗憾。因此,城市“微更新”需要注重内外兼修,外在是对空间的改造与提升,对城市道路、城市建筑、城市绿化等进行面貌上的修复、改进;内在则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精神风貌的发掘、保护与利用,致力于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擦亮城市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增强市民的文化自信,让城市的精神空间更加充盈。

  城市“微更新”必须依托于自身的历史记忆与文化特色,这些元素在城市中并不缺乏,有时只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在街头巷尾、街区建筑中有很多富有城市特质的元素,这些元素讲述了城市的历史变迁,承载着城市居民的共同记忆,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比如,滨湖区梁湖南苑小区在实施小区“微更新”中,特邀“城市点‘靓’创意员”创作的10多幅墙体彩绘,就涉及孝文化、垃圾分类、江南水乡风情等多个方面内容,并在“嵌入”过程中与周边环境、城市景观较好地融为一体。又如,锡山区东亭街道在部分社区新砌的间隔墙上,绘制了以“无锡东城早,江南亭月晚”为主题的壁画,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令区域文化标识更加鲜明。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归根结底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愿无锡城市“微更新”能让这些彰显人文底蕴的历史文化遗迹都能“动”起来、“活”起来,以此滋养城市精气神、提升城市软实力。让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发展齐头并进,带给市民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会长)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