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利用好无锡运河老字号
发表时间:2022-10-08 来源: 分享至:

  老字号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是在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大浪淘沙而形成的具有厚重文化底蕴的企业或品牌。2017年商务部等16部门发布《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保护发展大运河中华老字号。无锡运河老字号要在守正中出新,于固本中前行,成为无锡传播运河文化新魅力的重要平台、“现代生活新家园”的重要窗口、“现代气派新都市”的重要名片、“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新形象”的重要标识。

  ■无锡运河老字号历史悠久

  无锡因运河而兴,自隋唐起,“商旅往来、船乘不绝”。旧时,无锡城呈龟背形,周11里,河道纵横23条,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全城架桥75座。据《无锡文库》收录的无锡地方志记载,无锡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一跃成为苏南经济中心,经济繁荣带来了商业兴盛,逐步形成了运河沿岸的四大商贸流通中心区。上世纪50年代,随着城墙拆除和城内河道逐步填没,围绕城中心古运河环形水系,在城市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城市商业街的节点区域集聚了与这座运河城市历史文化发展息息相关的众多老字号。

  历史悠久是运河老字号最显著的标志。首批“无锡老字号”都是1956年公私合营前创办的商家,最早的可以上溯到宋朝。见诸文字的惠山泥人历史为400多年。“真正老陆稿荐”由无锡肉摊老板陆步高夫妇以卖熟肉起家,是有史料记载最早的无锡酱排骨品牌。皇亭小吃建于1876年,至1949年共有菜馆、饭店、面店、点心店36家,小吃摊担29个,各种小吃152个品种。创办于1863年的拱北楼面馆,原址在北门外游弄里,由面馆、茶馆、浴室三个部分组成。王兴记则是无锡历史最悠久的馄饨店。1889年钱孟安开设世泰盛呢绒布绸商店于大市桥。

  ■运河老字号发展面临挑战

  运河老字号凝聚着运河两岸居民的勤劳与智慧,带有运河文化的烙印,既是运河文化物化形式留存与展现的重要内容,又具有运河文化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精神特质,而吴文化、江南文化与运河文化的交融,又使无锡运河老字号彰显鲜明的地域特色。

  新时代下的大运河,已经成为无锡城市发展的重要空间轴。老字号的复兴,不再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命题,而是国货品牌、民族品牌崛起的重要命题。在产业体系日益完善、消费水平不断升级、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面对弘扬商业文明、打造无锡大运河文化带的时代要求,老字号发展面临着优秀管理人才和新型营销人才缺乏、利润微薄、外来文化与外来品牌冲击等发展瓶颈。

  一些老字号的技艺传承仍旧沿用传统的“师傅传徒弟”模式,缺乏系统科学的培训手段及相应的激励机制,人才断档传承技艺面临困难;一些传统老字号生产规模不大,市场范围狭小,对自身品牌和非遗技艺缺乏保护,存在被侵权风险;一些老字号固步自封、机制僵化、组织架构陈旧,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忽视产品创新和品牌宣传,传统工艺难以与现代技术对接,营销策略和手段单一,市场竞争力不强,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日趋狭窄。

  ■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机制

  正确认识文化遗产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完善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促进机制,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形成“有效保存—合理利用—反哺保护”的老字号发展良性循环。健全老字号保护名录制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引导和支持老字号企业在境内外注册商标、申请专利。财政、税务等部门要落实好国家支持老字号发展的政策措施。

  提升老字号行业协会的“抱团”作用。鼓励管理咨询、会计、法律、知识产权等中介机构为老字号提供专业服务。建立完善老字号企业人才的社会化、多元化培养体系,加强老字号传承人的教育培训工作,制定人才激励政策,吸引更多青年加入老字号传承队伍。通过实施好产业投资基金等新机制激发老字号内生动力,支持老字号以“金融+产业”模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实现转型发展。

  ■运用现代技术提升消费活力

  老字号要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快数字化转型。目前已有约71%的中华老字号开设天猫旗舰店,销售过亿的品牌近60家。直播带货成为传统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模式。老字号要秉承工匠精神,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加强新产品研发与设计,既继承传统、保持传统特色,又创新发展、保持活力。百年医药老字号“李良济”依托原有中药产业基础向大健康产业延伸。百年老店上海家化和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合作推出“佰草集”“玉泽”等多款新品,重新焕发出活力。近400岁的刀具品牌“张小泉”通过天猫电商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消费者的年龄和喜好占比,结合时尚消费群体追求新奇、偏好黑科技等消费特征,2019年专门为年轻群体设计的“银鳞”4件套厨房刀具在天猫首发,立刻成为线上爆款。

  老字号要紧扣消费趋势,聚焦年轻群体,更加关注品质和消费者个性化需求,重视用户细分需求和诉求变化,演绎老字号“潮文化”的魅力,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将代表彼时需求的潮流元素焕新为当下的时尚元素,将产品与服务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精髓与现代潮流相融合,让国风年轻化、多元化、多样化,不断创新产品和营销方式,变身“新国潮”,更好地增强消费者的品牌认同感。

  ■融入文化旅游拓宽商业平台

  以无锡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为基础,以老字号相随相伴、2021年入选江苏100个“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的无锡“12景”为重点,把运河老字号提升作为无锡文化、旅游和商业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丰富老字号的功能。

  将旅游打卡地、文化展示馆、博物馆、传承人工作室、技艺传习所、研学目的地与经营场所融为一体,增强体验感。集成运河沿线街市商业活动、市民生活习俗等资源,把运河老字号打造成为“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城市文化旅游线路的特色文旅精品,使保留历史外观、再现文化场景的“活化”老字号,成为人们在穿街走巷中感受运河城市文化品位、体验运河城市现代与传统交织的独特生活气息的时空标识和文化名片,助力无锡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瞿立新、秦潇璇、邵映红)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