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个方面争当先行示范 推进无锡水利现代化建设
发表时间:2023-02-23 来源: 分享至: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水利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水利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全面建设水利现代化强市为中心任务,推进实施水利高质量发展、水利数字化转型升级、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与保护、水文化振兴等十大战略工程,聚力在构建现代化区域水网、打造最美河湖水域岸线、创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典范城市、建设国内领先数字水利网络、营造最优水利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争当全省全国水利现代化的先行示范,努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无锡篇章作出水利更大贡献。

  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提升水利工作前瞻性全局性整体性。要从河湖的流域性区域性特征和无锡市情水情特点出发,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水下岸上、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统筹水灾害防御、水环境治理、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水量调度与水质提升并举、城市水利与农村水利并进、依法行政与服务发展并行,系统性协同性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水问题。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新一轮太湖治理、蠡湖深度治理,加快推进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两河”整治提升,全面深化河道环境综合整治与全市域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岸线景观塑造、历史文脉传承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将群众身边的每一条河湖都建设成为造福于民的安澜河湖、美丽河湖、幸福河湖,以水为笔精心绘就“水清岸绿、河畅景美、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美丽河湖新画卷,充分展现“江南水乡”“水韵无锡”的时代风貌,让无锡人民生活在绿水青山之中、生活在美丽城乡之中、生活在幸福美满之中。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短板弱项。加快推进京杭大运河堤防提标、望虞河拓浚、长江堤防能力提升等一批区域、流域性骨干工程规划建设,开展水系连通、河道轮浚,加强易淹易涝片区(点)治理,强化“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加强应急处突,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平和极端灾害天气应对能力。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进一步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动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和城乡黑臭水体。要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生活节水降损,不断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水平。

  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激发无锡水利现代化建设内生动力。强化市场化理念,深化水利投资建设机制创新,争取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EOD、REITS等新型投融资模式落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水利科技创新,协同推进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创新节水政策、制度、技术和机制,推广水权交易、节水贷,提升全社会用水效率;加快水利数字化转型,建设无锡数字水利“一张网”;加强政策研发创新,健全完善涉水政策法规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水资源、防洪、水土保持等区域评估,探索应用信息化、非现场、正面清单等执法手段,不断提升依法治水效能,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海泉)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