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名花园小区 居民共建共享绿色生活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 分享至: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一步一景,景随身行,这是多么美好的画面……最近,梁溪区扬名花园小区完成了宜居住区改造,从打造花园式、公园式小区入手,为居民营造了一个充满绿色的生活空间。

  走进小区,随处可见绿意盎然,麦冬、大花六道木、金边黄杨、红叶石楠……近百种花卉,绿化面积达6万平方米。小区内有大大小小游园近10个,有的是亭台楼阁,有的则是布置了健身器材的运动区,还有以当季花卉为主的植物园。其中,中心广场的亲子游园是居民散步休憩最喜欢去的地方,“我们入住小区已经十多年了,经过这次宜居住区的改造,小区环境越来越美了。”小区居民周中荣称赞说。随着社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左邻右舍都愿意在花园绿地散步休息,邻里关系也因此密切了许多。

  在这次改造过程中,最令居民欣喜的是,在西大门处新增了一个花园式出入口,方便小区居民的同时,解决了拥堵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门的两侧花坛内,月季、爬山虎等植物与白墙青瓦相映成趣。据悉,扬名花园是一个混合型小区,始建于1998年,小区主出入口开设在南湖大道,常住人口约1.1万人左右,三公里辐射区内有扬名中心幼儿园、芦庄一小二小、滨河小学、无锡传感设备产业园、扬名工业园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早晚高峰时间严重影响居民的出行,拥堵问题成了居民们的一个“老大难”。5月,扬名花园西大门工程随着扬名花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同启动,同时也改造成一个景观式出入口,居民还未进入小区就能感受到清新怡人的绿色。

  “在打造公园式小区的过程中,小区居民也参与其中,共享共治。”梁中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小区内不少居民喜欢种花栽绿,在楼与楼之间还没来得及种植的绿化带或是小游园附近的花坛内种花养草。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能让小区居民进一步参与到社区的创新共建中,还将会邀约种植、景观设计上有经验的园林设计人员走进小区,给喜欢种植花花草草的居民或是小朋友,讲授绿化知识,真正提升小区的绿化氛围。(韩玲)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