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节 非遗文化活动唱主角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 分享至:

  本周末将迎来今年的端午小长假,这是取消入园游客容量限制后的第一个节日,我市各景区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让市民广泛参与端午节非遗文化活动,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江南的端午节最离不开的就是粽子。惠山古镇景区推出了“粽情玩端午”互动体验,游客可以学习到不同样式粽子的制作技巧;包完粽子,登锡山来到龙光塔(状元塔),品尝限量版的五谷粽子,为努力备战的莘莘学子送上旗开得胜、心想事成的祝福。

  端午节离不开花。节日期间,正值太湖鼋头渚景区的花菖蒲进入盛花期。游客可在花海旁享受悠游的慢时光,手作驱蚊香囊,避邪驱瘟的同时,也将美好祝愿和祈福送给亲朋好友。

  端午节离不开水。蠡园的端午游园会,除了包粽子、缝香囊等手工体验外,还新设露营、桨板、飞盘等活动。尤其是安全性高、玩法多样的桨板项目,可以看作“个人版的龙舟”,躺着、趴着、跪着、站着、坐着都行,与蠡湖亲密接触。

  端午节离不开诗。梅园主推国学诗词演绎,活动将突破诗词类背诵的局限,强化“运用”,通过恰当的引用,让诗词呈现出更鲜活的生命力。如果您是诗词达人,不妨前去挑战一下。现场还会有古风音乐和国风汉服演绎。

  端午节离不开古代建筑。拈花湾的建筑风格主要以唐宋风情为主,木质的建筑与桥梁让清雅诗意扑面而来,中国传统的榫卯工艺更让人叹为观止。今年拈花湾端午节研学课程主题为“一榫一卯,惊艳的美”,将给孩子们提供动手实践的机会,不用钉子和胶水搭建斗拱立柱,直接体验榫卯结构的神奇,感受中国传统建筑无穷的魅力。

  端午节离不开游艺。融创文旅城在景区内安排了射五毒、投壶等传统民俗游戏,水世界也将在节日里开园。(卢易)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