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端午民俗技艺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发表时间:2023-06-20 来源: 分享至: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农历五月初五是我们传统的节日——端午节,6月16日,“数游端午,智绘未来”2023年新吴区“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端午节主题活动在新地假日广场举办。活动现场,主办方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市民们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端午节,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抒发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节日。活动现场设置了沐兰汤、点眉钿、钓粽子、投壶、射五毒等端午主题习俗体验活动区域,还设置有泥人、盘扣、景泰蓝掐丝珐琅等10多个非遗和传统技艺的市集,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游玩。维德国际学校的外籍教师若森也来到现场,“Very cool!Very interesting!”他穿上汉服全套行头,被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深深折服。

  传统节日里蕴含着文化传承,当天活动中,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文明办联合旺庄街道启动“我们的节日有故事”寻根传统文化IP项目,通过一个微海报、一个微课堂、一个微视频、一个微绘本和一个文创产品进行展现,最终形成一张H5导学地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活动现场,《我们的端午有故事》作为IP项目首个情景课堂进行了现场演绎。街道还联合辖区数十家优质商户推出消费地图打卡线路,将传统文化融入节庆、融入日常、融入生活。(杨明洁)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无锡天硕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苏ICP备09024546号